李文基
李文基

福食百寶砵 #酒香魚春

發佈時間: 2024/01/31

福食百寶砵 #酒香魚春

天寒地凍的日子,每天還是在食店工作,每日兩餐都吃員工伙食(行內稱為福食)。但在寒冬用膳也有好處,沒有夏季的悶熱,人都好胃口,吃得舒暢,還有各種臘味鹹餸加料吃飯,各方友好每逢秋冬都拿來家鄉的土產食物:四川的送來麻香大臘腸,臘肉;湖南的有煙燻豬頸肉,腩肉;廣東順德的不用說,送上風乾鯪魚、醬草魚、臘鵪𪂹;貴州有土筍乾,醃上茅台酒的風乾鴨;上海有風鰻。

最近舉行兩回精品宴,有貴客包上兩席,並在晚上六時已來到食店,大包小袋不下10多包,向我們三佬主辦人送贈大禮包,內有漁民朋友剛曬成的三款鮮鹹魚,是鰽白、海䱛、白花魚、生曬大墨魚、大鱆魚。奈何三人都是兩叁位成員的小家庭,吃半年未必完事,兩位拍檔都把難題推給我,那就好辦,把鹹魚斬成小件,送回兩位每一件回家吃,另剩下來的用環保瓶(回收)裝上淹入橄欖油內保存,送給喜愛此物者員工,皆大歡喜。剩下的放入我月來用上的百寶瓦砵內,該盡是各方友好送來的土產,每次有5、6種,如今天的放上墨魚件、臘魚乾、薰豬腩、鹹魚仔、魚鰆,明天拿便添入鴨肉、麻香臘腸、軟殼蝦乾。每天添新意,喜歡者便來吃一口,多開心的福食餐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4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百寶砵(作者提供圖片)

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酒香魚春(卵)

材料:海魚春2條(約1斤),薑4片

調料:花雕酒1/2公升、生油3湯匙、海鹽1茶匙

做法:生海魚春用廚房紙吸乾水份,風乾2小時,以盛器注花雕酒後放入魚春轉動沾上酒,每20分鐘滾動另一面,醃上2小時,取出再風乾2小時後,平鑊注生油1湯匙,下薑片略煎過,注清水3碗下海鹽慢火燒暖放入醃魚春煮40分鐘,再加入花雕酒煮20分鐘便可撈出放涼。食用時再用生油2湯匙注在平鑊上慢火煎香,取出切厚件便可奉客。

基哥Tips:魚春是俗稱,又叫魚卵、魚子、母魚蛋、魚膥,是雌性魚類的魚籽。台灣著名土產叫烏魚子,配上生蘿蔔片,大蔥片,喝烈酒是絕配。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1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{{hket:inline-image name="2.jpeg"}}{{/hket:inline-image}}

(作者提供圖片)

(本欄逢星期三刊登)

撰文: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,是香港資深名廚,人稱基哥。
欄名: 味想基開